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當陽性遇上陽性:HIV交叉傳染? -- 建議篇


HIV交叉傳染,是指在感染了一種HIV後,又被傳染到另一種HIV。既然已經有了HIV,會再多得另一種HIV嗎?這樣會有影響嗎?相信是許多雙方均為HIV感染者的伴侶會疑惑的問題,九月份的美國疾管局網站針對這個問題,提供了一份說帖。上一篇針對原理做過解釋,請與本篇互相參照。

1. 交叉傳染的機會有多高? 多久會發生?

這個問題的答案,不同研究有不同的結果。根據某個門診追蹤78位新感染HIV且未服藥的患者,發現有4位(5%)在HIV感染後6到12個月內,又感染了另一種HIV。針對36位肯亞女性HIV感染者的研究,則發現在HIV急性感染後的5年內,共有7位(19%)感染了另一種HIV。這7位交叉感染的發生時間點,2位在急性感染期,3位在感染後第1年到第2年之間,2位在第2年到第5年之間。

2. 交叉傳染的影響?

就個人而言,交叉傳染對臨床症狀的影響,差異很大,但是有些人會出現加速發病,有些人則是感染到抗藥性HIV。

就公共衛生而言,交叉傳染的影響則不明確。交叉感染可能造成原本地理分佈相異的HIV亞型,在同一人體內相遇,產生出HIV重組型,但是目前尚未證實這樣的重組,可以導致病毒變得更加容易傳染、或是致病力變強。

另外,在服用雞尾酒療法的HIV感染者,因為藥物對不同亞型、重組型、細分株都有效的機會極高,出現交叉傳染則是相當罕見的。

3. 美國疾管局的建議:

當伴侶雙方都是HIV感染者時,發生交叉傳染可能帶來的影響仍不清楚,在更多研究結果出爐之前,建議HIV感染者與HIV感染者發生性行為時,還是要使用保險套。

--------------

當然,就現有的研究結果,是很難叫公共衛生單位能夠放話說,雙方都是HIV感染者發生性行為時,不需要使用保險套。但是也不需要像我過去的一些患者那樣過度緊張到,覺得對方的HIV跟自己的HIV,會在身體裡面怎樣排列組合出超級賽亞人般的科學怪物。有正確的知識和觀念,才是最重要的。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請問目前交叉感染的研究有甚麼進展嗎?
我的男友約七年前感染,已服藥約四年,目前cd4:800,我感染約10個月,尚未服藥,cd4:420,病毒一萬,請問目前台灣的hiv病毒如果都是hiv1,那我和我難有親密關係是否還需要使用保險套呢?

羅一鈞 提到...

你跟你男友都是HIV-1,但是抗藥性可能不同。你男友已經在服藥,如果病毒已經測不到,不致於有抗藥性;如果病毒還是測得到,就要當心男友已經有抗藥性的病毒,可能傳染給你。就你而言,如果還有男友以外的性對象,可能從外面感染到抗藥性的病毒,傳染給你男友,讓你男友的治療受到影響。戴保險套避免交叉感染,主要是這個目的。除此之外,保險套可以預防其他性病:淋病、梅毒、菜花、披衣菌、B肝、C肝,以免你們感染其他性病、影響健康。

匿名 提到...

羅醫生,我是一個hiv患者,我一直維持不要有性行為3年了,但是最後還是不小心犯了錯,我很擔心對方是否也有hiv 造成交叉感染?我要做什麼檢查?才會知道我有沒有被交叉感染?

羅一鈞 提到...

如果你已經在服藥,就看往後幾次抽血的病毒量是否有上升。如果病毒量沒有上升,就表示沒有交叉感染、或是有交叉感染但已經被藥物壓制住。如果病毒量上升,就可能是對方傳染來抗藥性HIV。

匿名 提到...

醫師你好,那如果病毒量上升,我還能夠被醫治嗎?還是就無藥可醫了? 雖然還沒到驗血的日子,但是很緊張.....多謝你~

羅一鈞 提到...

就照抗藥性病毒的處理原則,仍然可以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