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HIV處方使用新規範--2012年6月1日上路

HIV處方新規範--心之谷改編易懂版
疾管局公告6月1日上路的HIV處方新規範,感染者社群論壇已經有不少討論。為了方便讀者快速掌握,版主根據疾管局公告的文件,改編成上面的表格,並且利用以下的問答題,讓不同狀況的感染者可以明白新規範對自身的影響。

疾管局幹嘛要弄個新規範?

為了控制愛滋治療經費的成長,可參考疾管局的新聞稿

我是已經服藥的感染者,新規範對我有什麼影響?

首先請你對照上表,看看自己正在使用的是第幾類處方。不管你服用的是第一、二、三、四類,只要醫生建議繼續使用,你都可以安心續用現有的處方。其中第四類處方的使用者,疾管局會請醫院統一填表備查,這是疾管局和醫院會處理的行政程序,感染者不必做什麼。

新規範只有當醫生要『換處方』時才會造成影響。在第一、二、三類處方裡頭換來換去,只要醫生根據新規範在病歷記載理由即可。如果要從第一、二、三類處方,換成第四類處方時,則要醫生提出申請單、說明理由,送疾管局審查通過才能使用。如果6月1日前已經在用第四類處方,醫生想在第四類處方裡頭換來換去,則不需要再審查一次。

這裡有幾個但書:
1. 國外治療用第四類處方,返回台灣初次服藥想選第四類,仍要申請。
2. 臨床試驗用第四類處方,試驗結束或中止後想選第四類,仍要申請。
3. 停用第四類處方後,如果醫師想再度使用第四類處方,要重新申請。

我是尚未服藥的感染者,新規範對我有什麼影響?

只要你還不需要服藥,新規範就不會對你產生影響。

當你以後要開始服藥,根據新規範,只要醫師沒有發現特殊情況,就會先挑選第一類處方開始用。第一類處方只有兩種:(1)卡貝滋+衛滋;(2)卡貝滋+希寧。醫師可以任選其中一種組合起步。如果服用之後出現嚴重副作用、抗藥性或其他會干擾治療效果的狀況,醫師則可以根據專業考量,決定換成第一類另一種處方,或是在病歷記載理由換成第二、三類的處方。不管換了幾輪,當醫師要換成第四類處方,初次必須提出申請單、說明理由,送疾管局審查通過才能使用;之後在第四類裡面換來換去,只要沒停藥,就不需要再審查一次。

如果醫師發現你有特殊情況,也可以不經過第一類處方的起步,在病歷記載理由就直接用第二、三類處方。舉例來說,感染者如果有B型肝炎帶原,就可以直接使用第二類當中含有惠立妥的處方(惠立妥可以同時治療B肝)。女性感染者如果CD4偏高又準備懷孕,就不宜使用衛滋(女性CD4超過250用衛滋容易發生肝毒性)和希寧(懷孕用希寧可能致畸胎),可以直接使用第三類處方,醫師只要在病歷記載理由即可。

如果醫師認為你初次服藥就需要用第四類處方,則要提出申請單、說明理由,送疾管局審查通過才能使用。舉例來說,有B肝的女性感染者CD4偏高又準備懷孕,就可以申請使用第四類當中含有惠立妥的處方,以處理這樣複雜的狀況。

新規範會影響我看診和治療的費用嗎?

沒有影響。無論使用的是第一、二、三、四類處方,感染者持醫療服務卡到指定醫院看HIV,仍然免付部分負擔,不用自費購藥。感染者要負擔的只有掛號費,跟6月1日之前完全一樣。


(本文為作者個人言論,並非代表疾管局官方發言,資訊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非常感謝羅醫師
本來想在答客問中詢問是否可以
對6/1上路的新法來個專論的
現在所有問題都豁然開朗了
真的很感謝您

匿名 提到...

請問羅醫師, 常聽到第一線藥物, 第二線藥物...這些專有名詞, 它們之間有何差別?有優劣之分嗎?

羅一鈞 提到...

第一線:價格較便宜、使用經驗較多。

第二線:價格較貴、使用經驗較少。

不管第一線、第二線,對感染者來說,只要安全有效,就是好藥,沒有優劣之分。

匿名 提到...

羅醫生你好
我是一個今年初兵役體檢才發現我有HIV的人
第一次今年2月驗CD4:279病毒量五萬多
第二次今年五月驗CD4:258病毒量六萬多
我的專員跟我說他建議我要開始吃藥
第一次他就說要吃比較好 但是我不想吃
因為吃了不能停 我怕十年二十年後我的腎如果要洗怎麼辦 我才23歲
這次驗完他還是告訴我他覺得吃比較好
我很失落
因為第一次驗完我戒了菸盡量不熬夜吃健康的東西 為什麼我的CD4還再降
我到底該不該聽他的直接去找醫生吃藥
我好掙扎 他告訴我CD4越低吃越難拉回來
可是我想到很多事情 我還是不想吃
我該怎麼辦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延緩吃藥?
因為我身體最近也還好 沒什麼異狀
只是覺得比較累一點

羅一鈞 提到...

你CD4在下降,是HIV造成的,跟你的生活作息沒關係。HIV持續破壞CD4,數字當然會越來越低,吃藥是控制HIV病毒、正面作戰,唯一有效的方式,不吃藥就只是當鴕鳥,等著發病和死亡。吃藥並不會弄到洗腎,你有看我文章嗎? http://heartvalley.blogspot.tw/2010/03/hiv.html。你要延緩吃藥,是還有什麼顧慮? 怕藥被家人發現? 怕藥物長期副作用? 怕吃藥影響外觀? 請說出來,否則『我還是不想吃』這樣籠統的理由,大家沒辦法幫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