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病毒量下降不夠力--抗藥性的警訊

小譽上個月確診HIV感染,CD4=70顆/μL,病毒量50萬 copies/mL,開始每天認真的服用雞尾酒療法(惠立妥 + 速汰滋 + 衛滋)。服藥一個月後檢驗,CD4升到 130顆/μL,病毒量降到15萬 copies/mL。

小譽看到檢驗結果覺得很高興,CD4上升了、病毒量下降了,可是醫生卻說:「病毒量有降,但是降的不夠」,懷疑小譽的HIV有抗藥性。經過台大醫院的抗藥性檢測,果然驗出了衛滋抗藥性。醫生根據抗藥性報告,決定停用衛滋,改成不具抗藥性的快利佳

為什麼醫生會懷疑抗藥性?

病毒量在服藥一個月後從50萬下降到15萬,看似漂亮,其實不夠力。我們複習一下病毒量的常識

在開始服藥後1-4週,HIV病毒量會急遽下降。理想的病毒量變化:
服藥第1週 -- 預期會下降5-10倍左右。
第4週 -- 預計會下降30-100倍,降到 5000 copies/mL以下。
第8-16週 -- 病毒量預計會降到 500  copies/mL以下。
第24-48週 -- 病毒量預計會降到 50  copies/mL以下(測不到)。

以小譽來說,病毒量在服藥4週後,預期應該下降30倍到100倍、降到 5000 copies/mL以下,實際上卻只下降了3.3倍 (計算:50萬÷15萬 = 3.3),還有高達15萬 copies/mL。與理想標準的病毒量變化「差很大」。因此醫生才會懷疑小譽的HIV有抗藥性。

小譽發誓自己每天都有好好吃藥,為什麼還是有抗藥性?

這不是小譽的錯。我們再複習一下未服藥感染者5%有抗藥性

台大醫院2007年到2010年的研究,台灣未服藥的HIV感染者,具有抗藥性的比率是5%。這屬於「傳染來的抗藥性」,因為傳染給你的人,HIV帶有抗藥性基因,你被傳染就一併接收了他的抗藥性。這些抗藥性,主要是針對衛滋、希寧、卡貝滋、克為滋。

小譽應該是被傳染HIV的時候,同時接收了對方的抗藥性。服用雞尾酒療法後,HIV有抗藥性當然就無法被控制好,所以會「病毒量下降不夠力」。幸好醫師警覺心強,及時偵測出來,更換成沒有抗藥性的藥物,解決了這個問題。

我剛開始服用雞尾酒療法,我該擔心「傳染來的抗藥性」嗎?

如果你認真服藥之後,病毒量的下降有符合前面講的「理想的病毒量變化」,就不用擔心。如果下降不夠力,就要請醫生注意抗藥性,及早進行抗藥性檢測。

我是還不用吃藥的感染者,我該擔心「傳染來的抗藥性」嗎?

每個尚未服藥的感染者,都可能已具有抗藥性,機率是5%。如果你跟帶有抗藥性的HIV感染者發生無套性行為,還可能繼續接收到抗藥性。所以即使跟HIV感染者發生性行為,你仍然應該堅持安全性行為,以避免抗藥性上身。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請問羅醫師
不知有沒有患者是
對於所有可用藥物都出現抗藥性的情況呢?
如果一個人在還沒驗出HIV時從事危險性行為
而他從A得到50%的藥物的抗藥性
又從B得到另外50%的藥物的抗藥性
這個人是不是就沒救了呢?

羅一鈞 提到...

如你所說的,有可能先後(或同時)得到兩類藥物的抗藥性。還好現在HIV藥物一共有六大類,所以只要不是太誇張,應該還是找得到有效的藥物類別可以醫治,只是可以選擇的藥物就變少了。

匿名 提到...

罗医师!你好!我是越南的一位患者。看了以上的分析!我应该觉得自己是有抗药性,因为我服药24周了。cd4从41升至192.我服的是3tc+d4t+efv.但刚复诊,医生没有改变配方,那我该怎么办呢?请罗医师帮忙!谢谢您。

羅一鈞 提到...

越南的朋友:你的病毒量變化是怎樣?

匿名 提到...

我也不知道!因半年前我差点就归西了!就在去年二月测出的cd4是41,10月份才服药的.会不会是跟太太在一起有性生活才会这样吗?请教罗教授!越南病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