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感染者匿名就醫諮詢(5月12日和5月20日)


從上個月的感染者匿名諮詢,可以發現匿名篩檢雖然普遍,篩出陽性之後,連結到「就醫」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很多人想到要具名、要通報、要到醫院跟其他人一起候診,就心生畏懼了。還有人怕遇到認識的人、怕醫生不友善、怕一直請假看病被老闆盯上。

這些擔心都是合理的,不過經過匿名諮詢,會讓你了解所有流程的執行細節,很多擔心就變成「原來是這樣、是我想太多了」。還有一些特殊顧慮,經過面對面討論,可以找出適合你的解決之道,就變成「原來還有這一招,那我可以做得到」。

至於另一項諮詢大宗:「如何告知伴侶」,這就是真的因人而異,每個人的故事都不同,但是經過匿名諮詢,可以討論、演練、預想可能的各種劇本,讓你做好告知前的心理準備。

五月份版主將開放5月12日(星期六)、5月20日(星期日)的早上進行感染者匿名諮詢。原則和上個月一樣:

如果你是篩檢陽性、或已經確診的感染者,不敢就醫、不願就醫、不知道怎麼就醫、曾經就醫但後來沒繼續看、斷斷續續就醫,或者想了解就醫相關的事情,歡迎寫信跟我預約5月12日或5月20日,以匿名方式會談,我會就你的狀況提供建議。會談地點在台大醫院的某處,詳細時段、地點,我會在信上告知。原則上是上午9點到12點之間,每人預留一小時的時間,視情況可加開下午1點到3點。

這是純粹的諮詢會談,不抽血、不開藥。不用身份證或健保卡或醫療服務卡,完全免費。自己一個人、或是有人陪同前來,都沒有關係。如果你怕露臉,要戴面具、口罩、skype視訊、call in都可以,我只要聽得見你講話就OK。我不知道你是誰,當然不可能進行通報。

會談不會要你寫問卷或留下任何基本資料,你只是瀟灑走一回,日後想去哪裡就醫,都是你的自由,沒有「綁約」或「欠人情」,我不會追蹤你。

會談的進行是以你為主角,討論你切身的事情,不是我一直碎碎念。每個人遇到的問題、擔心的狀況都不同,身體健康狀況、是否開始治療,以及環繞在就醫確診之後的種種人際、生活、工作各方面的挑戰,你和衛生單位、醫療團隊之間的互動模式,都可以討論。

請事先寫信至africadoctor@gmail.com 跟我預約時間。請自訂一個暱稱,讓我可以稱呼你。並且選擇5月12日或5月20日、是否有偏好的時段(例如上午、下午),然後在信上簡單說明你的需求,有的問題可能靠email就可以解決。額滿為止。

版主敬上 (2012年5月6日)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上個月剛確診的我有幸排到羅醫師的咨詢,給了我莫大的勇氣與安定的力量,看到本月羅醫師又排了兩天私人時間提供咨詢,真是病患之福!感謝您,羅醫師!

匿名 提到...

跨出那一步,真的需要些勇氣…

但其實只要跨出去後,就比較容易了!

匿名 提到...

我想很多人都是因入為主的想法而害怕很多東西..趁著羅醫師願意提供這樣機會..跨出這一步吧..你會發現很多事情是可以解決的
加油!!!!羅醫師也加油!!

匿名 提到...

醫師您好!在這裡想要跟您傳達一個不太好的匿名篩檢經驗(在台大醫院)。

今天在那裡做匿篩但是對方卻要我留下一個代號,裡面包括有身分證頭一個英文字母,末三碼,性別代碼和出生年份。其實如此一來根本已經不是匿篩了,任誰都知道這樣就包含了非常詳細的資訊換句話說其實非常容易造成病人(受撿者)的個資外泄。我不曉得為甚麼在這個年代還會有這樣的假匿篩。我很幸運的都是陰性但是其實我填的問卷搞不好以後也會外泄。在一個號稱是人權立國的國家為甚麼會有這樣的做法呢?我想請衛生機關的負責人好好檢討好嗎?

再者,服務的人員非常的官僚講話的態度讓人感覺的非常不舒服,宣導的方式近乎於恐嚇。我記得約兩年錢所作的匿篩人員跟方式與今日所碰到的幾乎是天壤之別。我不知道負責的人員來自何處但是我想做這個工作應該還是有點同理心比較好吧!一直拿很恐怖的照片出來然後一直跟你說如果不辦醫療卡之後藥會有多貴等等只會讓人更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