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頭痛欲裂的旅程(一):個案報到


愛滋發病,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並未絕跡。「發病」誠然是夢魘,但究竟是怎樣的局面? 不是要恐嚇各位,這絕對是段驚心動魄的過程,跟醫生、護士、家人並肩作戰,向死神對抗。好在大多數的情形下,目前的醫療水準還是能夠把一條小命救回來。以下會用W君發病的故事為例,介紹一段絕處逢生的旅程。看完以後,你可能會明白,朋友原來曾經有如此遭遇,慶幸自己在固定追蹤或服藥下,不必面對這樣的鬼門關考驗。

W君,24歲男性,半年來常拉肚子、體重莫名其妙減輕了5公斤,他以為是腸胃不好,去看了醫生吃腸胃藥,時好時壞。這三天來一直發燒,全身倦怠,尤其頭痛到不能上班,要靠普拿疼才能控制。今天早上被劇烈頭痛發作從睡夢中驚醒,下床發現自己走路會搖搖晃晃,頭暈腦漲,母親覺得不對勁,決定送W君掛急診。

第一站:急診報到

篩檢護士測量體溫有39度半,心跳每分鐘120下,血壓偏高150/90毫米汞柱,但W君過去並沒有高血壓的紀錄。雖然被分類為二級(最嚴重是一級),在人潮洶湧的急診處還是等了15分鐘才被醫生診視。此時W君在急診的推床上已經昏昏沈沈,對醫生的問話,有一搭沒一搭的回答。只是反覆的說「頭很痛,快要爆炸了」。雙眼緊閉,因為覺得醫院的燈光非常刺眼。

醫生替W君檢查,瞳孔反應正常,頸部鬆軟,但在口腔兩側和上顎黏膜發現有片狀的白色斑塊,用壓舌板可以刮下來,警覺到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於是設法支開母親,詢問W君是否檢驗過HIV?

W君心裡一驚,回答:「有驗過是陰性,但是已經是5年前的事情了。醫生你覺得我得了HIV嗎?」

醫生再問:「有可能是,但是需要檢驗才能確定。你覺得自己有可能感染到HIV嗎?」

W君小聲的回答:「是有可能,只是我一直不敢去驗。醫生你幫我驗ok,但可以先不要告訴我的家人嗎?」

基於病患隱私保密,這段對話醫生並沒有告訴W君的母親。做完其他身體檢查後,醫生表示,懷疑W君罹患了腦膜炎,需要抽血、照X光,然後做頭部電腦斷層掃瞄,接著可能會做腰椎穿刺,抽取腦脊髓液檢查病菌。在確定病因之前,暫時只能先服用普拿疼減輕頭痛。

護士前來在W君的雙手臂用酒精和碘酒消毒後,各抽了10 cc的血,送去做血球計數、生化分析和血液培養。又放置了一支軟針在左前臂的血管裡,說待會打點滴時會用到。接著有人推著W君前往X光攝影室。

第二站:X光攝影室

X光攝影室的門是關著的,裡面有人在做檢查,門外走廊上還有兩個病患在等候。終於輪到W君,放射師詢問W君能否下床拍X光? 母親攙扶著W君走到X光盒前,按照放射師的交代,把W君的項鍊取掉,讓W君雙手叉腰。放射師進到小房間關上自動門,用麥克風傳出:「好,請你現在深呼吸然後憋住不要呼吸。」幾秒鐘後,「咻」一聲,自動門打開。「照好了,可以離開了。」放射師說。

第三站:電腦斷層攝影室

到達在X光攝影室附近的電腦斷層室,恰好沒有病患在檢查。在母親和護士協助下,W君從推床被轉移到了電腦斷層室的檢查台上。這檢查台窄窄長長的,雖然有墊被,仍然可以感覺到底下是硬梆梆的一塊板子。放射師請家人到門外等候,自己進到小房間裡,又是關上自動門,透過麥克風發號施令。檢查台會帶著W君往頭頂的方向移動,進到環狀的機器裡。這時放射師一聲令下:「請你現在深呼吸然後憋住氣。」檢查台仍在緩慢的移動中,攝影同時進行。十幾秒後,聽到擴音器傳來:「好了,可以自由呼吸。」自動門打開,又完成了一項檢查。

第四站:急診暫留區

回到了急診,護士安排W君進入暫留區,等候檢查結果。這裡有圍簾可以稍微和其他病人區隔開,母親總算有張椅子可以坐下休息,接獲通知的姊姊也坐計程車到急診處來探視W君。

大約20分鐘後,醫生前來說明檢查結果:「抽血報告有白血球偏低的情形,胸部X光正常,頭部電腦斷層則看起來有腦室輕微擴大、腦壓偏高的情形。總之很可能是細菌或黴菌引起的腦膜炎,需要做腰椎穿刺檢查腦脊髓液,確定病因。」

W君這段「頭痛欲裂」的坎坷旅程,才剛剛開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這篇文章的W君, 5年前不是有驗過HIV嗎? 那是指他空窗期或者潛伏期是5年?

匿名 提到...

還是有空要多回來看看羅醫師的文章提醒自己要小心!! 不要日子久了就疏於防範!!

匿名 提到...

5年前驗過,不代表接下來5年內都沒有接觸其他人吧。看得我自己也開始又擔心起來了,我也是鴕鳥一族的...

羅一鈞 提到...

樓上已經回答了,5年前買樂透沒中獎,不代表接下來幾年買樂透也一定不會中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