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新聞) 國軍定期體檢 刪除愛滋檢驗


【台灣立報記者史倩玲整理報導】

國防部公布取消國軍志願役必須檢驗愛滋的規定,愛滋感染者人權也獲得進一步的保障。

國防部修改法規後,將依據國軍人員分類作業程序、國軍官兵預防保健實施規定、國軍人員體格分類作業程序、全民健康保險預防保健實施辦法等進行修改。

國防部身體檢查對象,包括國防部屬國軍現役志願役軍、士官、志願士兵。而國防部文職人員及各軍事院校文職教師,則依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核定的公務人員健康檢查規定辦理。另外,國防部聘雇人員將回歸全民健保體系辦理。

目前國軍受檢者依年齡區分檢查規範有嚴格規定。40歲以上國軍,每年需完整性體格檢查1次,而30至39歲,每2年完整性體格檢查1次,29歲以下國軍志願役服役滿3年者,每3年實施重點性檢查1次。但在規定實施之後,國軍人員的定期體檢,將刪除愛滋檢驗,讓愛滋感染者在軍中更具人權保障。(更新日期:2010/06/16 00:07 史倩玲)

---------------------------------------

算是個好消息!

有幾位在軍隊工作的病友,每次遇到定期體檢就『矬著等』,難以預料『HIV陽性』報告到了長官手中,會被如何對待。

有幾位病友,則是服役起初HIV陰性,在定期體檢時被驗出HIV陽性。有幸遭遇好長官的,在驚險中平安過關,繼續在軍中工作。但也不乏悲慘故事:被調職、丟飯碗,消息走漏全部隊。

能夠刪除這項檢驗,讓感染者能自己掌握罹病的隱私,是國軍一大進步。值得再三鼓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