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雞尾酒療法長期副作用(3)--膽固醇升高:Part I


膽固醇(Cholesterol)和血糖、 三酸甘油脂一樣,是服用雞尾酒療法後會定期追蹤的項目。膽固醇的檢驗內容通常有三項:(1) 總膽固醇 (2) 高密度膽固醇(HDL) (3) 低密度膽固醇(LDL)。很多人看到這裡已經先傻眼,這是正常的,表示膽固醇不是容易解釋的,所以我會分幾篇來說明。這一篇,是要介紹在HIV感染者服用雞尾酒療法後,滿常出現的『膽固醇假升高』。請先看以下的案例:

山村服用雞尾酒療法半年後,抽血追蹤發現以下數值異常:

三酸甘油脂 (TG) -- 275 mg/dL (參考值:小於 200 mg/dL)
總膽固醇(TC) -- 230 mg/dL (參考值:小於 200 mg/dL)
高密度膽固醇(HDL) -- 50 mg/dL (參考值:大於 40 mg/dL)
低密度膽固醇(LDL) -- 125 mg/dL (參考值:小於 130 mg/dL)

看到檢驗單上有兩項結果出現紅字,山村嚇到了,擔心自己身體怎麼突然變不好,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兩項都升高,自己常運動、飲食也沒有很油膩啊?

其實這樣的檢驗結果,是三酸甘油脂升高,拖累了總膽固醇結果。這從何說起呢?要先認識『膽固醇』不等於『總膽固醇』;而真正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的,是『壞膽固醇』,而不是『總膽固醇』或『好膽固醇』。

膽固醇有分好壞。低密度膽固醇是俗稱的『壞膽固醇』,會堆積在血管壁引起心臟病或中風,高密度膽固醇則是俗稱的『好膽固醇』,可以預防身體出現心臟病或中風。一般人擔心的『膽固醇升高』,在醫生眼裡,並不是『總膽固醇升高』,而是要『壞膽固醇升高』,才是個問題。如果像上面敘述的案例一樣,總膽固醇升高,但是壞膽固醇濃度正常,對身體是沒有不良影響的。

為什麼案例中的山村,總膽固醇偏高,高密度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卻都正常呢?因為總膽固醇包含的成分不止高密度和低密度膽固醇,還有其他成分,不過計算上有個簡化的公式:

總膽固醇 = (三酸甘油脂÷5) + 高密度膽固醇 + 低密度膽固醇

讀者可以自己拿山村的檢驗數字計算看看,230 = (275 ÷5) + 50 + 125,確實沒錯,因為這是我設計的案例。實際在看診時,公式兩邊可能會有些微的誤差,不見得剛剛好相等,但是八九不離十,已經夠好用了。因此,不少醫生(包括我在內)開立抽血追蹤時,會只開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這三項,因為有這三項結果,就可以估算出低密度膽固醇的數值,省下一項檢驗費用。

仔細看山村的案例,其實是因為三酸甘油脂偏高,導致總膽固醇偏高,所以兩項紅字反映的其實是同一個問題『三酸甘油脂升高』,我在前一篇曾提過,服用雞尾酒療法的人很常發生三酸甘油脂升高。三酸甘油脂275mg/dL並不到危險範圍,所以飲食和運動稍加控制即可。只要山村的『壞膽固醇』是正常,就不要說自己有『膽固醇升高』,自己嚇自己。

先把這種『假情報』解釋清楚,下一篇再說明如果『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真的出現紅字了,該怎麼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