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當陽性遇上陽性:HIV交叉傳染? -- 原理篇


HIV交叉傳染,是指在感染了一種HIV後,又被傳染到另一種HIV。既然已經有了HIV,會再多得另一種HIV嗎?這樣會有影響嗎?相信是許多雙方均為HIV感染者的伴侶會疑惑的問題,九月份的美國疾管局網站針對這個問題,提供了一份說帖,下一篇會翻譯說明,但是有一些關於HIV分型的基本道理,比較複雜,先在此說明。

首先我先解釋一下,HIV有多少『種』。生物有界門綱目科屬種,可以分類到很細,以下針對HIV在病毒學上的分類,會有些容易混淆的概念,所以由大分類開始,逐一解釋,並稍微提一下如何檢測。

1. HIV-1和HIV-2:

這是最大的分類,但事實上除了西非少數人有HIV-2感染,全世界目前流行的HIV,可說幾乎全是HIV-1,為何如此?是因為HIV-1的傳染力和致病力都遠超過HIV-2,結果當然就是HIV-1稱霸全球。所以醫界已經習慣用HIV代替HIV-1。

怎麼知道自己是HIV-1還是HIV-2感染?不管是快篩、匿篩使用的抗體檢驗,都可以同時檢測HIV-1和HIV-2,當抗體陽性時,則無法區分兩者。必須做西方墨點法,才會區分出HIV-1和HIV-2的蛋白質抗體。就我所知,台灣還沒有報告過HIV-2感染病例,目前全是HIV-1感染。所以只要西方墨點法是陽性,醫生又沒有特別說是HIV-2,就表示感染的是HIV-1。

2. HIV亞型:

其實應該叫做『HIV-1的亞型』。這是HIV-1的分類,根據基因序列的相似性,用字母代表,從A亞型到H亞型,共分為8種亞型。龜毛的人還會找到有J、K、O和N這些型別,因為很少見所以我省略不談。在歐美、澳洲、東亞,包括台灣,都是以B亞型為主,俄國和赤道非洲是A亞型比較多,東南非洲、印度、金三角附近則是C亞型居多,D亞型較侷限在東非,E亞型較侷限在東南亞(如泰國、印尼),剩下的亞型都不常見,零星分佈在南美洲和非洲等地。所以如果醫生問你HIV的感染來源是國外嗎?就可能是想評估感染的亞型。臨床上,偶爾確實會遇到病友自述是在泰國、越南感染,或是在台灣跟外國人發生性關係而感染,這時感染到的就可能不是B亞型。

當不同HIV亞型在體內相遇,基因片段可能會重組,稱為『重組型』,名字前面加個英文代號CRF,就代表是重組型,例如A和E可以重組為CRF 01_AE,B和C可以重組為CRF 07_BC,這兩種重組型在台灣都常見。但並不是說兩個不同亞型的人互相傳染後,就一定會產生重組型,事實上,絕大多數的基因重組是失敗組合,只有極少數基因重組產生傳染力優勢的HIV,才可能在人群當中傳播開。

而且在台灣,亞型的分佈跟傳染途徑有很密切的關連。同性間性行為傳染幾乎全是B亞型(是歐美傳入嗎?可以合理懷疑),異性間性行為傳染以CRF 01_AE居多,靜脈藥癮者傳染的以CRF 07_BC佔絕大多數。其中CRF 07_BC被認為和毒品運輸路線有關,自從罌粟供應地由金三角轉移到阿富汗、巴基斯坦後,運毒、製毒、販毒的路線會分兩路經過新疆、雲南,或印度、緬甸,進入中南半島國家和中國南方,這一路上的用毒針具共用,可能導致了東亞的B亞型和中亞、南亞的C亞型頻繁重組,終於產生出CRF 07_BC這樣的重組型,席捲中國、台灣等地的靜脈藥癮感染者。

需要知道自己是哪種HIV-1亞型嗎?例行的檢驗,不論是抗體、西方墨點法、PCR、病毒量,都不會去檢驗感染的是哪一種亞型。目前研究最清楚的,當然是歐美主流的B亞型,診斷治療基本上都是根據B亞型HIV感染者的研究,所幸台灣也是B亞型為主,即使是另兩種重組型CRF 01_AE和CRF 07_BC,目前也未看到有病程特別凶猛、或是抗藥性特別高的狀況。事實上,CRF 07_BC反而是台灣抗藥性比率最低的HIV型。所以,目前而言,病友知不知道自己是哪一種亞型,對診斷、治療都沒有影響。很想知道的話,其實回顧自己的感染史,是否可能在外國感染、或是由外國人感染?以及自己的傳染途徑為何?應該有很高的比例會猜對正確答案。

至於亞型對交叉傳染的影響,我在下一篇會再詳述。

3. HIV細分株

就算雙方都是HIV-1的B亞型,那雙方的HIV就一模一樣嗎? 很可能不是。B亞型稱霸歐美、東亞已經很久,所以病毒早就演化出許多不同的基因序列。根據HIV基因定序去做比對,已經報告不少夫妻或伴侶雙方HIV序列有明顯差異的案例,從而戳破『從一而終』的謊言。利用基因序列差異,可以進一步將HIV-1分成眾多的細分株,科學家可以認真畫出細分株族系,像是聖誕樹的分支般的複雜。

這樣精密的檢查,有一些運用的場合。法律案件當然是其中最灑狗血的。比如說,原告指控遭HIV感染的被告侵害,而感染到HIV,鑑定發現兩者的細分株確實相同,於是被告被判有罪。又比如說,依現行法律,外籍配偶在台灣發現感染HIV,若能證明為本國籍(台灣)的配偶傳染,可以免除強制離境的待遇。但是進行HIV基因序列比對後,發現配偶雙方的HIV細分株差異很大,顯示雙方各有不同感染來源(悲~),無法證明是本國籍配偶傳染給外籍配偶,於是還是必須採取強制離境。

國外有些研究,則是用細分株來找出傳染源。例如捐血遭感染的病患,回溯血袋找出數名在空窗期捐血的HIV感染者,利用細分株可以決定究竟是遭誰傳染。當社區突然爆發許多HIV感染個案時,根據細分株可以協助研判是否來自共同傳染源(例如轟趴、遭污染的毒品稀釋液),甚至找出『超級傳播者』。不過,由於這種鑑定十分昂貴,目前並未廣泛運用。

此外,如果比對出雙方的細分株不同,是可以推翻因果關係。但是,比對出細分株相同時,不代表A就是被B傳染,因為兩人可以都是被C傳染啊。還是要有其他證據,才能決定因果關係。還有,細分株如果99.999%相同,只有0.001%不同,到底是判定相同還是不同,就會有歧異。畢竟HIV進入另一個人的身體後,也可能會有突變發生,所以不能期待雙方的HIV基因序列會100%一模一樣。

經過上述的說明,讀者對於什麼才算是『同一種』HIV,應該有比較清楚的概念了。根據這些道理,下一篇再介紹伴侶間的HIV交叉傳染及其影響和重要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請教羅醫師

前陣子在台大及署立醫院做過暱篩
結果為陰性
最近查資料才發現HIV有分為HIV1及HIV2
那目前各大醫院的暱篩是二種都會檢驗嗎?
還是只有驗HIV1?

匿名 提到...

給樓上的

怎麼知道自己是HIV-1還是HIV-2感染?不管是快篩、匿篩使用的抗體檢驗,都可以同時檢測HIV-1和HIV-2,當抗體陽性時,則無法區分兩者。必須做西方墨點法,才會區分出HIV-1和HIV-2的蛋白質抗體。就我所知,台灣還沒有報告過HIV-2感染病例,目前全是HIV-1感染。所以只要西方墨點法是陽性,醫生又沒有特別說是HIV-2,就表示感染的是HIV-1。

意思就是HIV1及HIV2都包含在常規檢查裡,"不管是快篩、匿篩使用的抗體檢驗,都可以同時檢測HIV-1和HIV-2",(提供你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