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新聞) 愛滋疫苗大突破 效果達3成


這次終於不再是空中樓閣,美國疾管局也公開恭賀這項研究成果。當然一個預防效果只有31%的疫苗,就個人來說是不夠的,但是對於高帶原率的非洲國家、高風險的族群來說,減少31%的HIV新感染人數,則有很顯著的意義。下一步是研究為什麼有人有效、有人沒效,然後試著繼續改良疫苗,提高預防效果。

預估真的普遍使用還要好幾年的時間。希望回台灣後不久,就可以增加門診的新服務項目:接種HIV疫苗!

-------------------
中國時報【黃文正/綜合報導】愛滋病疫苗研發獲得突破進展!美國軍方與泰國衛生官員廿四日在曼谷宣布,研究人員耗時七年,在泰國進行全球最大規模、共有一萬六千名志願者參與的愛滋疫苗人體臨床試驗之後,證實可降低「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即愛滋病毒)感染機率達三一.二%。這是第一次有證據顯示,愛滋病疫苗有預防功效。


這項臨床試驗係由美國軍方贊助、泰國公共衛生部負責執行,而接種疫苗其實是將兩種舊疫苗混合而成,一種是由法國賽諾菲藥廠(Sanofi-Pasteur)研發的「ALVAC」,另一種是由洛杉磯VaxGen公司研發的「AIDSVAX」。採用疫苗組合係著眼於「先發─增強」(prime-boost)策略。第一種疫苗啟動免疫系統攻擊病毒,第二種疫苗則加強免疫反應。


二○○三年起,研究人員在泰國愛滋病感染率最高的省份,挑選一萬六千名年齡介於十八至卅歲的男女志願者,這些人愛滋檢測都呈陰性反應。研究人員將他們平分成兩組,一組接種疫苗(實驗組),另一組則施打安慰劑(對照組)。三年之後,實驗組有五十一人感染愛滋病毒,對照組則有七十四人感染。


換言之,該疫苗可成功降低愛滋病毒感染機率三一.二%。研究人員對結果大感意外,認為成效遠超出預期,並表示雖然防疫效果還不夠好,但仍是一項重大突破,證明研發更安全有效的愛滋疫苗是可行的。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總編輯赫頓博士說:「這項結果令人振奮,儘管臨床試驗人數規模太小,差異性也可能與機率有關,但此一發現仍是愛滋病疫苗研發近十年來第一個好消息。我們必須謹慎小心,但也要抱持希望,此一發現須要立刻進行重複試驗和研究調查。」


泰國公衛部表示,這次試驗係針對泰國常見的愛滋病毒株,對美國、非洲或其他地方的愛滋病毒是否有效,仍須進一步研究。據統計,目前全球約有三千三百萬人感染愛滋病。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醫師,請問你知道這一篇報導嗎?
http://www.thebody.com/content/art53624.html?ic=700100
(來自The Body)

羅一鈞 提到...

經你介紹看到了,如果屬實,也是令人振奮的消息,但是還未看到正式的追蹤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