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令人困惑的梅毒指數


Q:小明去年夏天接受匿名篩檢,檢驗有梅毒,接受盤尼西林三針治療完成,醫生說這樣梅毒就已經治好了。今年去作篩檢,又被驗出有梅毒。一年來都沒有發生過性行為,怎麼還會感染梅毒? 這是怎麼一回事?


在感染科醫師的眼中,梅毒指數是一種很玄的東西,『有』不等於『真有』。請聽我娓娓道來...


1. 梅毒指數是什麼?

由於我們無法檢驗梅毒菌體本身,所以都是以檢驗梅毒的『抗體』來作為診斷依據,醫生一般會通俗的用『梅毒指數』稱呼。梅毒指數有兩種:一種是篩檢用的,不管RPR或是VDRL都算這種,是一般去捐血、體檢、匿名篩檢會先做的檢驗。另一種是確認用的,通常是叫做TPHA,是RPR或VDRL陽性時進一步再做確認用的檢驗。

這兩種檢驗的報告都會有一個數字,有的醫院用比例表達,例如1:1、1:2、1:4、1:8等等,有的醫院用價數表達,例如1+、2+、4+、8+,其實這都是一樣的意思,總之是成2倍等比級數,代表血清被稀釋幾倍還檢驗得出有反應。如果稀釋到256倍還有反應,到512倍就沒有反應,報告會發1:256或是256+。稀釋很多還有反應,代表抗體濃度很高,所以梅毒指數越高,就表示梅毒的抗體越濃。

不過,由於『抗體』是免疫反應,所以有一些弔詭的檢驗問題會出現,請慢慢往下看。

2. 梅毒指數陽性,有可能沒有感染梅毒嗎?

這個問題可以細分成兩個問題:(1) 梅毒指數陽性,有可能沒有『感染過』梅毒嗎?(2) 梅毒指數陽性,有可能現在已經沒有感染梅毒嗎?

(1) 梅毒指數陽性,有可能沒有『感染過』梅毒嗎?
篩檢用的RPR或是VDRL有可能是偽陽性,也就是誤把沒有感染過梅毒的人,檢驗為梅毒指數陽性。所以才需要TPHA做確認呀!在老人家、靜脈藥癮者、孕婦、HIV感染者,都是容易會讓RPR或是TPHA出現偽陽性的族群。一般來說,偽陽性的RPR或VDRL指數都滿低的,小於1:8。

所以,如果一位HIV感染者篩檢到梅毒指數陽性,指數又小於1:8,其實不見得一定有感染過梅毒。我們再檢驗TPHA,就可以確認是否真的有感染過梅毒。我確實有遇過VDRL偽陽性的HIV感染者,他的VDRL指數只有1:1,TPHA則是陰性,因此排除梅毒,免去打針之苦。老人家就更無辜了,據統計80歲以上的老人,有10%的人RPR或VDRL會偽陽性,常被醫生誤診梅毒而遭家人白眼說是『老不修』。其實這些狀況,都需要進一步做TPHA確認診斷。

如果TPHA檢驗為陽性,就沒有所謂『偽陽性』的可能了,可確診為『感染過』梅毒。那TPHA陽性,是否代表現在『仍然有』梅毒呢?這又不一定。請繼續往下看。

(2) 梅毒指數陽性,有可能現在已經沒有感染梅毒嗎?
這也是有可能的,主要的原因,是不論RPR、VDRL、TPHA都是抗體,代表免疫力,在接受梅毒治療後常繼續殘存體內,沒有那麼快消失。對於一位曾接受過梅毒治療、成功殺光梅毒的人,他的RPR或VDRL通常是『每半年會下降一半』,例如從1:256下降到1:128。這樣持續下降,有人降的快、有人降的慢,應該在3年內會完全降到檢測不到。有這樣持續下降的人,代表梅毒治療成功,而且沒有復發或是重新感染。如果RPR或VDRL不降反升,則代表梅毒復發或是重新感染,需要重頭治療一遍。至於TPHA,有90%以上的人在治療成功後會終身留存體內,到了七老八十都還檢驗的出來,所以TPHA被俗稱為梅毒的『疤痕』,感染過就有『終身留疤』的感覺,不論間隔多久,抽血都會被發現。

換句話說,如果你是曾經得過梅毒並接受過治療的人,在日後檢驗出『梅毒陽性』時,都最好跟醫生詳細討論,免得無辜背上性病的烙印。先確定,醫生說的是只有TPHA陽性嗎? 如果只有TPHA陽性,RPR或VDRL是陰性,那只是『梅毒的疤痕』還留著,你的身體其實已經沒有們梅毒菌了,不用治療也不用擔心。

要是醫生說的是RPR或VDRL陽性,你則要問一下指數高低。如果距離上次感染和治療還在3年內,極可能只是『每半年會下降一半』的過程還沒結束,假如這次的指數很低,身體又沒有症狀,可以繼續追蹤抽血看看,不見得非要打針治療不可。這種狀況相當常見,要記得提醒忙碌的醫生,就說自己曾經治療過梅毒,讓醫生好好思考一下,才不會傻傻的冤枉挨針。當然,假如指數比以前還要高,則表示梅毒復發或是重新感染,就沒得商量,只好重新治療一遍。

如果RPR或VDRL陽性,距離上次感染和治療已經超過3年,就不能用『每半年會下降一半的過程還沒結束』來解釋,這時候還是當做梅毒重新感染,乖乖打針治療為妙。


回到原本的問題:

A: 經過醫生了解,小明去年治療前的梅毒指數為VDRL 1:512, TPHA 1:20480,已經接受完整治療,今年的指數為VDRL 1:64。以VDRL『每半年會降低一半』來說,一年從512降到64,降低了8倍,已經是表現不賴囉。所以不需要再庸人自擾啦。

203 則留言:

«最舊   ‹較舊   201 – 203 (共 203 個)
羅一鈞 提到...

在HIV感染者, 1:8或1:16這種抗體數值持續不降, 是可能發生, 不表示梅毒沒治好, 是因為免疫系統受到HIV影響一直不把抗體製造減速下來, 所以數字保持在那裏.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我於101/8月驗出梅毒(RPR 1:64),

之後即施打盤尼西林,並於101/12作複檢指數為RPR 1:16,

最近因為身體長出類似蕁麻疹的紅斑,已去看過皮膚科診所並服藥約10日,症狀有轉好,但還是未完全康復(時不時還是會冒出小紅斑,但過一陣子會自動消失),

因為我在今年四月底的時候曾經有過無套口交,因此在上個月底去作梅毒匿篩(RPR 1:8)


目前已經掛感染科了,但還是想請教這有沒有可能是梅毒復發所為? 指數過了兩年還是1:8,我是否要再施打盤尼西林?還是有其他的療法?

感謝羅醫師的回答

羅一鈞 提到...

既然有風險行為曾發生過, 寧可當成有感染到, 再治療一遍.

«最舊 ‹較舊   201 – 203 (共 203 個)   較新›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