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病毒量的常識 Part I: 給未服藥的感染者


我發現感染者常常因為HIV病毒量(單位copies/mL)的高低變化,患得患失,比股市看盤還緊張其實那個數字本身,是有很多蹊蹺的,並不是像鈔票,500元和600元相差100元,這麼簡單。請你往下看就知道。

1. 檢驗是有誤差的:

同一管血液,做10次同樣的檢驗,10次檢驗結果彼此之間一定會有差異,我們稱為誤差範圍。例如:病毒量=10,000 (誤差範圍為5,000~15,000),就表示雖然這次檢驗的結果=10,000,其實它的誤差範圍從5,000~15,000之間,都可以接受。所以,如果今天抽血結果是10,000,明天抽血結果是13,000,並不一定表示病毒量在24小時內上升了3,000,最可能只是受到檢驗的誤差影響而已。

HIV病毒量檢驗的誤差範圍有多大? 根據教科書的說法是『變動在50%以上,才算真的有意義。』所以,假如上次抽血的病毒量是50,000,這次抽血的病毒量是70,000,因為變化只有40% [計算: (70,000-50,000)除以50,000=40%],並不代表你的病毒量真的升高了,它還是落在檢驗的誤差範圍中。不過,如果病毒量是從50,000變到80,000,那就真的是升高了,因為變化超過50%。

換言之,如果你的病毒量是從50,000變成30,000,也不需要太開心,因為這樣的下降沒超過50%,仍落在檢驗的誤差範圍中,病毒量不一定真的有降低。

2. 有些情況,病毒量是會自然增加的:

最常見的是罹患其他感染。例如梅毒、肺炎,可以讓病毒量自然上升2~3倍。感冒、腹瀉等生病情況下去抽血,病毒量也常會增加。把它們治好,或等感冒自然痊癒再檢驗,通常病毒量就會降低回原有狀況了。所以看到一個明顯升高的病毒量,醫生應該會問你:『抽血之前是不是有身體不舒服?』甚至會詢問有無可能感染到梅毒、安排梅毒檢驗。

3. 病毒量超過10萬,一定要開始吃藥嗎?

目前歐美的治療建議,在病毒量超過10萬時,雖然CD4還不錯(CD4>350),可以考慮早點開始治療。主要是因為病毒量超過10萬,通常CD4會降的滿快的,比較擔心會提早發病。

但是,服藥的決定,醫師一定要耐心說明。只有患者接受,了解好處和壞處,才能確保服藥後不會隨便停藥,反而出現抗藥性的問題。如果醫生太鴨霸,非要病人吃藥不可,甚至講出『不吃就自己負責~』,那就太超過了。我通常會讓患者多一點時間作心理準備,在對方心理願意接受、客觀條件能配合(例如:沒換工作、沒失戀等等)的狀況下,才開始用藥。否則寧願多等一會兒。

因此,病毒量超過10萬,並非『一定要開始吃藥』,而是『可考慮開始吃藥』。考慮是什麼?我的比喻是, 由於吃藥是一輩子的事,就像是選一位終身伴侶,總是要了解夠深入,才能廝守一生,否則勉強送作堆,日後離婚的可能性就會大增,甚至反噬對方都有可能。當然,如果情況危急(CD4已經越來越低,快要發病),那就像奉子成婚,沒時間可以耗啦。

有一個例外是:如果可以確定是半年內才感染到HIV (例如半年前匿篩陰性,現在被驗出HIV陽性),由於自然情形下,病毒量就會自動降低,進入潛伏期,所以即使病毒量超過10萬,也可以繼續觀察。

一般來說,從『感染時間點』算起半年到一年內,病毒量會從『幾十萬』,自動降低至『幾萬』或『幾千』的範圍,所以不需要立刻開始吃藥,靜觀其變即可。這樣的『感染時間點』推測,不是隨便猜的,需要加入許多專業觀點,包括危險行為發生時間、急性感染症狀評估、篩檢頻率、西方墨點法細部判讀等等,所以請跟醫生討論你自己可能的『感染時間點』,才可以了解與預測屬於自己的病程。

4. A君吃了一種健康食品後,病毒量就降低了,這種健康食品是不是很有效,我該去買?
從前面的討論裡,你會發現,病毒量這個『數字』,有點像『籤詩』,是需要專家『解籤』的。

病毒量高高低低,有很多可能性。比如說:你是半年內剛感染HIV,不管你吃的是靈芝草人,還是樹枝孤鳥,進入潛伏期病毒量本來就會『自動』降低,可以從75萬降到只剩7萬。但是因為醫生可能沒跟A君解釋清楚HIV進入潛伏期的自然過程,A君就認為是自己吃了靈芝草人『導致』病毒量火速下降。很多中國的草藥都宣稱自己有『神奇』的HIV療效,就是利用上述剛感染HIV的病人,這種天然卻戲劇化的病毒量變動,以產生美麗的治療數字。

又比如說:你的病毒量原來是30,000,吃了X福好之後,病毒量變成25,000。這樣真的是X福好很有效嗎?其實,因為病毒量的變化沒有超過50%,根本就還在誤差範圍內,所以並無法證明X福好的療效。

吃健康食品的效果我不能全盤推翻,畢竟沒服藥的情形下,大家都想為自己的健康盡點心力,就算沒效,只要無害,買個心安也許值得。但是現有的科學證據下,『醫生不會建議你去買來吃』,這就像廟裡的符水,媽媽可以求給你、鄰居可以送給你,可是醫生不會叫你去喝符水。如果哪天,某一種符水被醫界以嚴謹的方式證實具有HIV的療效,就像是雲南的藥草變成今日瘧疾神藥『青蒿素』那樣,醫生就會敲鑼打鼓的叫你去買來吃,說不定健保還會給付呢。

老實說,現在經濟不景氣的情形下,如果是我,我會把買健康食品的錢省起來,捐給慈善機構或做其他事情都好。純屬個人意見。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靈芝草人,還是樹枝孤鳥......我看到你的比喻都會想像你的表情ㄟ......但是還是要謝謝你,每天來看你部落格,心裡頭就會覺得又多了些了解,感覺我可以活很久...去美國前讓我請你吃飯啦~~

羅一鈞 提到...

剛剛想到,講靈芝草人,可能很多七年級生會不知道吧,那是六年級生的回憶,當年的兒童版『唐三藏的肉』。

匿名 提到...

醫生您好…
我知道在這裡問這件事不妥當,但我已經不知道可以信任誰了。
我在疑似高危(其實全程有戴套,但因為對象不認識所以心裡很害怕)後22週在台大以pa法驗抗體,結果為陰。那我真的可以相信檢驗結果了嗎?每個資訊來源說的window period都不一樣,我都不知道可以信任誰?
我很擔心,是因為最近身體狀況有愈來愈差的趨勢。
我想問問醫師的意見,因為醫師感覺很令人安心。
謝謝!

羅一鈞 提到...

22週=5個月,PA(-)基本上已經不太可能有HIV了。當然,罹患C型肝炎的人,空窗期可能會長達6個月,如果您是有C肝的人,可以等到滿6個月再去驗。如果沒有C肝的話,到此為止,恭喜你,請記取教訓,然後安心的活下去。

匿名 提到...

羅醫師您好..
冒昧打擾百忙之中的你!
我想請問急性HIV感染者CD4<200的情形常見嗎?
我先生不到30歲,兩星期前才被通報,今日第一次看到檢驗報告,CD4=135...
我讀了很多相關資訊,知道<200即必須開始藥物治療,
可是推算日期他應該還是急性HIV感染者,
可以再等等讓他自身的抵抗力恢復提升嗎?
還是一定得開始長期抗戰了?
煩請您提供建議..

羅一鈞 提到...

急性HIV感染者CD4<200雖然不常見,偶而還是會遇到,雖然過一陣子應該隨著急性期過去,CD4會回升,但是我的經驗是,可能半年到一年就會升到頂點,往往CD4無法超過300以上,而且這段期間身體常會有狀況。所以提早開始吃藥,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以上建議。

(如果有問題,到每個月的『答客問』,會比較快有解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