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新聞) 世界結核日


今天是世界結核日。過去結核病的疫情,在許多國家原本都是逐漸被控制住的,可是在HIV出現之後,由於HIV感染者罹患結核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0倍,所以隨著HIV疫情的擴散,各地的結核疫情又都開始死灰復燃。

去年我有一位患者在診斷HIV後不久,就罹患了肺結核,而且在吃結核藥以後,引起了嚴重的肝臟副作用。大家在關心HIV的同時,要對結核病也有一些基本認識才行,可以參考下面的報導。另外,所謂『咳三週、快驗痰』,也是好記而可以早期發現肺結核的方法。


響應世界結核病日 全民騎單車齊力抗結核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2日電)

響應2009年324世界結核病日,行政院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和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結核病防治健康大使桂綸鎂及上千名民眾一起騎單車,共同宣誓抗結核。

葉金川表示,目前台灣有1萬5000名結核病患,但結核病並不可怕,只要依照「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了再走」的精神,服藥2週就沒有傳染性,6週就可痊癒。他說,9成結核病患可以治癒,就算未立即治癒,在民眾大力協助下,也可早日重獲健康。

桂綸鎂提醒民眾,如果咳嗽超過2週就要注意是否染上結核的可能;不過,她說,如果染上結核也不要擔心,除了遵照醫囑服藥外,還要多做戶外運動,增強抵抗力。桂綸鎂同時提出「七分篩檢法」供民眾評估。

「七分篩檢法」包括咳嗽2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果出現以上症狀,分數達5分以上,建議立即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疾管局指出,目前結核病死亡率是10萬分之3.4,每年死亡者約700人。郭旭崧表示,衛生署從2007年展開結核病防治計畫,目標是2017年結核病發生率減半。葉金川也說,3年來台灣結核病發生率已降了15%、死亡率減少了19%,證實防治有效果,希望未來結核病死亡率持續下降。

除了上千名民眾今天騎鐵馬共同宣誓抗結核外,單車國手馮俊凱、黃合旬等8人也兵分兩路環台,沿途號召民眾共同響應抗結核活動,兩組車隊預定24日在恆春會合。9803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