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資訊) 愛滋病患年輕化 中山醫大提供匿名篩檢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9日電)

愛滋病感染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醫師李原地今天表示,有危險性行為的族群可以採取匿名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可以採防範措施避免再傳染。

李原地指出,台灣愛滋病通報病例到去年底達1萬6748個案例,其中有毒癮者6007人最多,其次依序為同性戀者5228人、異性戀4035人、雙性戀1230人等,男、女性比率為9:1。

李原地根據臨床統計數據發現,過去愛滋病患年齡大多以2、30多歲為主,但現在被篩檢出的病例部分年齡在20歲以下,甚至一名才15歲的國中生就被篩檢出來。去年全年前來中山醫大附醫進行匿名篩檢的民眾約百名,就有3名分別就讀高中及大專的學生被篩檢出為愛滋感染個案。

李原地指出,懷疑自己是否感染愛滋病,需要經過驗血才知道,因此有高危險性行為的人,或懷疑自己被感染者,應儘速到檢驗單位抽血檢查。擔心個人資料外洩,可以前往行政院衛生署指定愛滋病匿名篩檢醫院進行免費匿名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李原地認為,愛滋病治療比以前進步許多,已經如同高血壓或糖尿病一樣,是可控制的慢性病,只要定期追蹤、持續治療就會大幅降低危險,然而有許多患者沒有按時服藥,服藥順從性不高,進而造成治療失敗,現在中山附醫每週三有夜間門診及護理諮詢服務,方便持續治療及定期追蹤。

980209
---------------

匿名篩檢目前的利用率確實提高不少,台大醫院去年的匿名篩檢服務就達到2000多人。所以新診斷的HIV病人,會有年輕化、無症狀的趨勢,符合『早期診斷』的目標。在篩檢的過程中,跟篩檢師討論自己的安全性行為,釐清對於性病愛滋的一些迷思,更是對年輕人很有用的常識。

中山附醫有夜間門診是很好的服務,對很多病友會方便許多,不用擔心一再請假被老闆白眼。不知道哪一天台大才會跟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