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男同志健康十大議題--Part 2


後面五項議題,是在台灣現在比較沒那麼嚴重的問題,以後會不會演變成重要議題就不曉得,參考看看囉。

6. 攝護腺癌、睪丸癌、大腸癌(prostate, testicular and colon cancer):

這些男性才有、或男性較容易罹患的癌症,是可以致命的。男同志可能礙於文化因素,不易接受到這些癌症的篩檢。男同志應跟一般大眾採相同的標準,接受例行篩檢。



(譯者按:這方面在台灣比較好,泌尿科和腸胃科醫生不會例行詢問性傾向,所以就無從歧視起。)

7. 酒精(Alcohol):

在美國,男同志對酒精依賴和酗酒的情形,較一般大眾嚴重。一天一杯酒也許不會影響健康,但低量的飲酒仍有可能引起酒精相關的疾病。針對男同志、融入文化差異的酒精戒治計畫,才能有效預防和治療酒精依賴與酗酒問題。

(譯者按:酒精依賴、酗酒這方面,在台灣還好,並不是男同志常見健康問題。)

8. 抽煙(Smoking):

最近的研究顯示,男同志抽煙的比例可以高達50%,較異性戀高。抽煙相關的健康問題包括肺病、肺癌、心臟病、高血壓等等。建議應詢問所有的男同志是否有抽煙,並協助抽煙的男同志加入合適的戒煙計畫。

(譯者按:抽煙確實是男同志常見健康問題,在HIV感染者也很常見。隨著先進的藥物延長感染者壽命後,如果不戒煙,可以預見未來慢性肺病、肺癌、心臟病等,會成為HIV感染者的頭號殺手。)

9. 飲食與運動(Fitness--diet and exercise):

男同志通常對身體形象的重視程度,比異性戀更高,因此更常會罹患飲食相關的精神疾病(如厭食症、暴食症)。適度運動當然對於心血管和身體健康是有好處的,但是過度的運動則是有害的。使用類固醇等藥物來幫助健身,是百害無益的。反之,在同志社區很常見的體重過重、肥胖,則可以引起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健康問題。
10. 肛門菜花(Anal papilloma):

在所有男同志常見的性病當中,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引起的肛門和生殖器菜花,實際上有導致肛門癌的風險,卻常被輕忽,誤以為只是小病。有些專家建議男同志應比照女性的子宮頸抹片,接受例行的肛門抹片篩檢,以早期偵測肛門癌。雖然菜花的治療方法很多,可是治療後的復發相當常見,而且在伴侶間的相互傳染性很高,因此老話重提,預防勝於治療,安全性行為還是『王道』。
(譯者按:接種疫苗可能未來會是預防菜花的重要利器。子宮頸癌疫苗原本是針對女性預防HPV感染而設計的,但是四價的子宮頸癌疫苗『嘉喜』對導致菜花的HPV第6型和第11型也有效,默沙東藥廠去年年底公布,在3400位異性戀男性和600位男同志進行的第三期臨床試驗顯示,此疫苗可以有效預防菜花達九成。)

~The End~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醫師抽煙對CD4影響大嗎?會容易讓CD4下降嗎?

羅一鈞 提到...

沒有這樣的說法...抽煙跟CD4沒關係。

匿名 提到...

請問醫師 如果已經有肛門菜花 是否還可以再接種疫苗呢?

(補充 菜花已經在治療中 尚未痊癒)

羅一鈞 提到...

HPV疫苗在男性是用來預防跟菜花有關的HPV第6型或第11型感染。如果已經有肛門菜花,表示你已經有HPV第6型或第11型感染或兩者皆有。假如兩者皆有,接種疫苗的預防目的就喪失了。假如只有其中一型,則接種疫苗還可以預防另一型感染。由於這個疫苗要自費而且滿貴的,已有菜花表示接種效果會打折扣甚至是零,醫生多半不會建議接種,以免白花錢。